這是一個詭譎的天氣,在寒冷的冬天裡,卻有著熾熱的太陽,

讓坐在車上的我們不得不打開冷氣,或許是這幾年全球氣候加速據變,

也或許是我太久沒有回到這裡…

但腦海裡卻浮現了個問題,當時的冬天,我們不是也冷到不行嗎?








那塊將近百公頃的地圖還迴盪在我腦海裡,

我可以輕易的指出,那年的某個清晨,

我們在哪一塊草地上晨讀,大夥在哪一條穿廊上打掃,

中午時,我們在哪個餐廳吃午餐,

下午時,我們在哪個場地上運動,淋浴的澡間,

是在哪一棟樓的哪個位置,

當時我們最愛喝的飲料是什麼牌子,

偷吃的泡麵多少錢一碗,甚至是一個禮拜的零用錢是多少錢,

週日要看免費的電影,要從中正堂哪個地方溜進去…

這是我近三年的回憶,也是收錄在我腦海裡最完整的一段回憶!

學校的足球場在哪?運動館怎麼走?游泳池怎麼去?

想烤肉該到哪?棒球場上有什麼趣事?

關於籃球場上靈異傳說,一切一切,都在此時此刻漸漸湧入我的心頭…









如果在你國小畢業後,要你單獨前往異地唸書、生活,

你有沒有這個勇氣?其實當時的我們,

根本沒有被父母問過這樣的問題,而是直接被送到了這個地方後,

才知道,這就是接下來的我們,即將面對的生活,當然,

在我們這群小朋友裡面,有許多人是自願前來讀書的,

但同時也有許多人,是礙於無奈,家裡的經濟關係,甚至於其他種種的因素,

而在國小畢業後,就得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,

或者無奈的被他人決定好自己以後的路,但無論如何,我們來了,

也開始在這裡,寫下我們三年的回憶。











第一年生澀,第二年熟識,第三年共患難,這是我報到那一天起,

連上隊長告訴我們的一番話,

接下來的三年,大家便開始體驗,連長所謂的三年三階段,

果不其然,第一年的我們,真的是生澀的,

你若問我,在預校的三年裡哭過幾次,我可以清楚的告訴你次數,

甚至可以順便告訴你,是在哪一棵樹下,

哪一座涼亭,甚至是哪一間廁所!現在想起來好笑,但當初的我們,

卻總是覺得自己,像是被遺棄的一群,被遠遠拋棄到這裡,

繼續苟延殘喘的生活下去,期待走出監獄的一天(笑)…












第二年開始,在隊上長官努力的開導之下,大家陌生緊張的心情已經漸漸消失,

我們開始互相探索,哪個人愛放屁,哪個人愛打小報告,誰誰誰看誰不順眼,

張三很自私,李四總是說大話…慢慢的,

班上分成了兩派,我開始懷疑著連長說的第二年熟識,好像有點錯估軍情了!

直到群架事件爆發後,我才體會到,哦~原來要結束混沌,

必須經歷一場大霹靂!

盛夏午時,當其他班級都快樂的享受著豐盛的午餐時,

我們全班卻集體的趴在大太陽下,做著一下二上的扶地挺身!

男孩跟女孩不一樣的地方就是,很多小男孩在打完架後,

感情就不知不覺的變的很好,甚至稱兄道弟,

我們也免不了俗的,變成了集體行動的好兄弟,團結的時代正式來臨,

從班上打群架開始,進化到全班一起出去跟別班打群架…

這就是小男孩交友的方式,很單純也很簡單,但建立起的情感,

卻是艱深難以抹滅的!












時光將我們帶進第三年,我們開始面臨了升學的壓力,繼續努力唸書,

考取高中部,或是從此訣別,

在三年畢業後,轉讀到其他三軍士校,軍和士,就此開始分道揚鑣~

面對升學考的過程是很乏味的,尤其是對於我們這群成天關在軍中,

無法與外界接觸的小男孩身上,所以寫信就成了我們的寄託,

開始比較,每天誰收到的信多,每當到了發信的時間,

就看每個人自信滿滿的等待著自己的名子被唸到,

風光的走到講台領信,再氣勢高昂的緩緩走回自己的座位,

得意的將信件一一拆開,細細閱讀,

而小男孩的情愫,也從此時開始發芽,班上那個同學暗戀哪一個女老師,

哪一個同學認識很多其他學校的女生,許許多多的題外話,讓我們在面臨巨大的升學壓力時,

可以有稍微一絲絲的喘息空間…













三年,在我的生命中,或許是短暫的,雖然驚鴻一暮,但卻在心中留下許多深切的回憶,

時光由民國84年拉回至現今,11個年頭過去了,校園仍舊聳立著,國旗依舊飄揚著,

而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的招牌也持續亮著,我開始遙想著,當年的戲碼是否依舊上演著,

裡面的小男孩,是不是依舊在牆壁的另一端堅強的成長著,

看著有些斑駁的圍牆,我們留下的回憶,

會不會在多年以後,也開始漸漸斑駁了呢?我找不到答案,也不想去找答案,

我只希望此時可以悠閒的沈浸在美好的回憶裡~麥克阿瑟說過的那句話,

「若你給我一百萬買我入伍訓的回憶,我不要;

若給我一百萬讓我再受一次入伍訓,我也不要!」

此時漸漸的在我腦海裡發酵、迴盪…真是貼切的一句話!













預校的周邊開始繁榮了起來,原本滿滿的甘蔗田,也消失殆盡,

取而代之的,是一棟又一棟水泥民宅,

我開始懷念起當年我們站在預校裡,向外看著傘兵降落在甘蔗田的情景~

前陣子得知預校即將停止招生,

慢慢自然廢除的消息,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中正預校的網站,想要連結進去,

抓一些美麗的圖片存放在電腦裡,卻發現網站已經無法連結,正當我失望之餘,

無意間發現了中正預校校刊編輯社的獨立網站,也從那邊連結到正在就讀預校學弟的部落格,

看見他的網誌名稱,感覺很貼切,

「不哭!大男孩」…

或許,中正預校就是讓我們從小男孩變成大男孩最好的地方了吧!














太陽越來越熾熱,照在斑駁的圍牆上,形成強烈且明顯的對比,

我又想起了麥克阿瑟說過的另一句話,

「老兵不死,只是逐漸凋謝;

Old soldiers never die, they just perish.」,

但若是老兵未死,當初培育老兵的地方逐漸凋謝了呢?

其實我不敢繼續想下去,時代的變遷,

使得預校當時風光的榮耀已不復在,因應時代的變化,

使得預校有可能面臨廢除的命運,

但我相信那段永恆的回憶,會駐守在我的腦海裡,持續發光發熱,

永遠的保留下去,直到有一天,

逐漸凋謝的老兵,伴隨著那段回憶一起走進下一個時代變遷裡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對穿腸 的頭像
    對穿腸

    亻...雖然幸福這麼遠‧但那麼甜...月

    對穿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